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7月底
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运行管理实验教学教学平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特色创新公共入口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项目 
 典型实验 
 
典型实验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典型实验
典型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

功能

特点与效果

实验

层次

服务

课程

实验

课时

实验

类别

面向专业(学科)

1.         

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再现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分析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撞交通事故现场,完成交通事故发生过程的推测,建立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环境及其模型,包括城市道路、建筑、车辆、绿化带等模型,实现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撞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再现,解决了事故责任划分时,说服力不强的问题。

使学生掌握汽车保险与理赔方面的理论与交通事故再现模型的设计方法,培养学生根据事故现场,再现事故发生过程方面的能力,锻炼交通事故责任划分方面的技能。

综合应用

汽车保险与理赔

2

专业

汽车服务工程

2.         

行人过街信号控制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完成行人过街微观仿真设计,分析过街影响因素、建立行人过街模型,实现三维全景视频展示等等,实现了对行人过街进行信号优化控制,解决了道路交通弱势群体软件在环控制技术问题。

使学生掌握交通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理论与交通信号设计方法,培养学生道路交通流控制与管理方面的能力,锻炼通过仿真技术解决行人过街等方面的技能。

设计

交通控制与管理

4

专业

交通工程

3.         

汽车客运枢纽工艺流线设计虚拟仿真

本实验分析汽车客运站车流、人流和行包流的工艺路线;根据这些工艺路线的站前广场、候车厅、售票厅、站台和停车场的布局设计等,完成客运站工艺路线的设计,建立客运站枢纽的仿真模型,并调试运行,分析仿真结果。获得了合理的客运站工艺路线及站场设施布局统的设计优化方案。解决了客运站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

使学生掌握了客运站车流、人流和行包流的工艺路线设计法。培养了学生在交通枢纽规划与设计与仿真软件应用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结合工程问题进行交通枢纽规划与设计的技能。增强学生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

综合

交通枢纽与港站

8

专业

交通运输、交通工程

4.         

物流配送管理系统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应用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物流综合业务系统来对物流企业配送管理处理过程进行分析、规划与设计相关的处理流程,建立配送管理的一般模型,并对其功能结构进行具体操作,分析配送单据、配送角色、配送车辆调度等,根据具体配送需求,设计和优化配送方案,解决了物流企业配送管理要求的高效、快速、低成本等问题。

使学生掌握了物流配送管理系统的系统规划、方案优化以及具体的应用方面的知识,培养了学生在物流配送过程中的信息整合、方案优化设计的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对物流配送管理整体的认知水平,并具备了物流配送系统优化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设计

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2

专业

物流工程

5.         

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构建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平台;设计物流中心分拣系统,构建分拣系统仿真模型;评价分拣系统设计方案。

使学生掌握Flexsim软件的基本技能水平;提高学生进行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的创新水平。

综合

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

4

交通运输、物流工程

6.         

港口物流设备运营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完成内河港口物流设备运营系统设计与优化、分析内河港口物流设备的类型、运作流程等、 建立港口物流设备运营系统仿真模型,并调试运行,分析仿真结果。实现了港口物流设备运营的优化,解决了此类型内河港口物流设备运营系统设计优化方案相关问题。

使学生掌握物流装备与运用方面的理论与系统仿真优化方法,培养学生在港口物流设备运营系统设计与综合开发方面的能力,锻炼解决内河港口工程实践中物流设备流程优化方面的技能。

设计

物流装备与选用

4

专业

交通运输、物流工程

7.         

电子点火控制系统检测与故障诊断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根据发动机故障现象,分析点火系统故障原因,依据诊断维修技术规范,应用TS0402-卡罗拉故障诊断虚拟实训软件,实现了发动机电子点火控制系统故障的虚拟仿真实验,解决了教学实践过程中点火系统部分故障难以设置的问题。

使学生掌握发动机电子点火控制系统故障诊断流程与检测方法,培养学生查阅技术维修手册、分析故障原因方面的能力,锻炼汽车诊断维修技能。

综合应用

现代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

2

专业

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

8.         

四轴卧式加工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完成汽车用齿轮箱的加工仿真过程,建立仿真模型,设置数控系统、机床、毛坯、坐标系统的加工技术参数,并建立刀具系统模型和加工程序,实现了四轴卧式数控机床的加工过程。解决了四轴卧式数控机床加工方面的技术问题。

使学生掌握齿轮箱加工工艺方面的理论与齿轮箱平面、孔的加工方法,培养学生数控加工方面的能力,锻炼四轴卧式数控机床操作方面的技能。

基本技能

数字化制造技术

2

专业基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9.         

汽车转向信号系统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在分析汽车转向信号系统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完成转向信号系统理论设计,运用Multisim软件建立转向信号系统仿真模型,通过设置相关参数对转向信号系统进行调试,实现其对转向灯的控制功能,解决了系统中关键元件闪光器设计各环节涉及的技术问题。

使学生掌握汽车转向信号系统工作原理与设计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相关软件进行转向信号系统中关键元件闪光器电路设计方面的能力,锻炼学生结合工程实际进行电子电路设计方面的技能。

基本技能

汽车电器与电控系统

2

专业

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10.      

变速箱结构强度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本实验完成了变速箱结构件强度分析的过程,建立变速箱轴的三维模型和网格划分,实现变速箱主动轴结构静力强度的分析,并显示应力、位移等结果云图。解决了变速箱主动轴强度分析涉及的技术问题。

使学生掌握了利用Ansys建立变速器主动轴模型并进行强度分析的方法,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了机械设计方面的能力,

基本技能+

综合应用

汽车有限元

2

专业

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邮箱:setfuzzy@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