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7月底
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运行管理实验教学教学平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特色创新公共入口
教学平台
 交通运输 
 汽车设计 
 汽车运用 
 汽车制造 
 
汽车制造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平台>汽车制造
汽车制造
 

该平台主要开展汽车材料性能测试、数字化制造技术和汽车生产工艺流程三大类虚拟仿真实验(图1),为汽车产品的设计、加工及各工艺流程提供基础性技术支持。主要开设金属材料性能测试、金属材料热处理、金属材料疲劳分析、复杂结构数字化制造、四轴卧式加工、高速加工、车身覆盖件模具设计、汽车涂装、发动机装配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这些实验项目用虚拟软件代替真实的物理设备,实现测试、设计和生产加工过程的虚拟再现,可以实现对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产品结构与加工工艺及其流程的优化与改进,能预估产品材料性能与具体结构的装配性能,及早发现潜在的装配误差与缺陷,避免了在生产制造开展过程中的不可逆、高成本、长周期的缺陷,从而实现了生产中各技术领域的虚拟再现。

1 汽车制造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架构

本平台共开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8个,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见表1

1 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序号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1

数字化制造技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四轴卧式加工虚拟仿真实验

TK6350卧式四轴虚拟仿真机床上进行汽车用齿轮箱的四轴加工仿真。

提高学生进行虚拟加工的综合应用能力。

2

数字化制造技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车辆工程

高速加工虚拟仿真实验

1)建立仿真模型;2)展示高速加工工艺与常规加工工艺的异同点。

使学生熟悉高速加工工艺及编程特点,加强学生的基本认知训练。

3

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车辆工程

车身覆盖件模具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1)三维建模;2)虚拟装配。

加深学生对模具结构、虚拟设计和装配等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

.

.

.

.

.

.

.

.

.

.

.

.

.

.

.

.

.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邮箱:setfuzzy@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