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7月底
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运行管理实验教学教学平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特色创新公共入口
教学平台
 交通运输 
 汽车设计 
 汽车运用 
 汽车制造 
 
交通运输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平台>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
 

该平台主要开展运输系统规划、交通控制、运输组织三大类虚拟仿真实验,为现代交通运输业务提供基础性技术支持,主要开设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枢纽与港站、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运输系统仿真、智能运输系统、交通运输组织学、物流装备与运用、物流运作管理、物流工程学、物流仿真与优化、交通工程学、物联网安全技术等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图1)。这些实验项目从实验安全性、实验方法和实验成本控制上都不适合真实实验演示和现场操作,在教学中采用虚拟仿真方法,实现了可视化,且操作方便、直观,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及成本高昂等情况的发生。

1 交通运输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框架

本平台共开设虚拟实验项目33个,部分项目功能机效果见表1

1 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序号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1

交通运输

系统规划

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系统

规划虚拟仿真实验

1)利用TransCAD建立交通需求模型;2)设计规划交通运输网络;3)评价近期、中期及远期规划。

1)提高学生使用TransCAD的基本技能水平;2)提高学生进行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的创新水平。

2

交通

控制与管理

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

行人过街信号控制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1)构建平交口行人过街信号控制虚拟仿真平台;2)设计平交口行人过街信号控制方案;3)评价不同交通条件及控制策略下交通效应。

1)提高学生使用VISSIM的基本技能水平;2)提高学生进行平交口信号控制的创新水平。

3

交通

运输组织

交通运输

物流工程

道路交通组织与优化虚拟仿真实验

1)利用VISSIM软件二次开发构建道路交通组织与优化虚拟仿真平台;2)组织优化城市道路瓶颈点、事故点等拥挤路段与区域;3)评价组织优化方案。

1)提高学生使用VISSIM软件二次开发的基本技能水平;2)提高学生进行城市道路组织优化的创新水平。

4

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

交通运输

物流工程

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1)构建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平台;2)设计物流中心分拣系统,构建分拣系统仿真模型;3)评价分拣系统设计方案。

1)提高学生使用Flexsim软件的基本技能水平;2)提高学生进行物流中心分拣系统设计的创新水平。

5

交通枢纽与港站

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

工业工程

汽车客运枢纽工艺流线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1)利用软件VISSIM二次开发构建汽车客运枢纽工艺流线设计虚拟仿真平台;2)对行人、车辆等进出站流线进行设计;3)分析设计方案。

1)提高学生使用VISSIM软件二次开发的基本技能水平;2)提高学生进行汽车客运枢纽设计的创新水平。

6

智能运输系统

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

GPS车辆监控虚拟仿真实验

1GPS监控的原理;2)车载GPS设备;3GPS监控的运用。

1)提高学生对GPS系统的认知能力;2)提高学生对GPS车辆监控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水平。

.

.

.

.

.

.

.

.

.

.

.

.

.

.

.

.

.

.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邮箱:setfuzzy@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