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7月底
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运行管理实验教学教学平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特色创新公共入口
运行管理
 管理体系 
 规章制度 
 
运行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
管理体系

一、组织机构

中心实行“统筹建设、集中管理、扩大辐射、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设主任1名、执行主任1名,副主任3名,实行双主任负责制(图1)。中心主任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业务指导下,在设备处、教务处、财务处的协调管理下,统筹调配和管理中心资源,保证中心优质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执行主任负责中心承担的各项教学任务、日常管理及规章制度建设。



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

二、管理制度

中心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包括: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制度、人员聘用制度、实验教学制度、设备管理制度、资源共建制度、工作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开放运行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确保实验教学中心良好运行。

1. 教学管理制度。为了统筹管理实验教学工作,规范中心管理,指导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出台了《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工作规程》、《淮阴工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

2. 岗位职责制度。为了使中心运作规范化,提高中心教师业务管理水平,出台了《淮阴工学院实验人员岗位职责》、《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人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

3. 人员聘用制度。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充实实验教师队伍,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制定了《淮阴工学院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聘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4. 工作考核制度。为了激励实验教学人员,促进考核工作规范化,中心制定了《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人员考核办法》。

5. 设备管理制度。为了保证实验室设备的正常运行,保持其良好的技术状况,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制定了《淮阴工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6. 开放运行制度。为了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教学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实现实验教学高效、有序的管理目标,制度了《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运行制度》等规章制度。

7. 安全管理制度。为了保证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的安全运行,制定了《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管理模式

1. 管理过程规范化。中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建立了规范的管理流程。中心主任负责中心建设规划的制定、审议、建设过程检查、协调与成果验收,各专业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课程大纲由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统一商讨和制订,实验员和实验教师由中心统一聘任和调度,制定的虚拟实验系统使用规范,实验教学改革由中心统一规划和管理,实验室开放由中心统一组织和安排,实验经费由中心统一管理和划拨。

2. 管理模式集成化。中心实行一体化集成管理模式,遵循统筹规划、资源集成、开放共享的总体原则,打破原有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分属各学院的管理格局,打破学科与学院的界限,围绕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以资源集成为核心,在专业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赋予中心主任统筹管理的权限,规范中心在实验教学、资源配置、人员聘任等方面的一体化集成管理,以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3. 管理手段信息化。中心建成了智能化实验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信息发布平台、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平台、虚拟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创新训练管理系统以及相关信息平台等功能,实时了解各实验室的运行状况、大型仪器和一般仪器的使用和运行情况,为中心对实验设备的调配提供科学依据。学生可通过校园网上的电子资料、实验录像和图片等大量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直接查看并了解实验过程、实验信息、创新活动、专业知识以及与实验课程有关的虚拟教学资源等;同时,方便学生和老师通过在网络进行沟通答疑。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邮箱:setfuzzy@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