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外7月底
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运行管理实验教学教学平台资源共享校企合作特色创新公共入口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上一条:2018-2019-2学期关于办理学生素质拓展及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立即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1-08]  来源:

各单位:

近期,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经初步核实,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此前,我省也发生一起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这些事故影响重大、教训深刻,令人无比痛惜,暴露出实验室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苏教安函〔2019〕1号),要求各高校要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请各单位立即组织广大教师职工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在学校前期已进行的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学校检查、约谈等基础上,认识再提高、制度再完善、责任再落实、措施再细化、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将再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以及进行寒假前安全工作布置,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

(一)检查范围

各二级学院教学与科研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实训中心。

(二)检查内容

1.制度建设

主要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齐全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健全情况,各实验分室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标示,安全宣传等。

2.电气安全

主要检查:实验室是否有乱拉乱接电线现象,电线是否老化,电路容量是否适用高功率的设备,多个大功率仪器是否共用一个接线板,仪器用完是否及时关闭电源,是否有影响高温工作仪器散热现象,设备在高温工作时有无人员值守等。

3.危化品安全

主要检查:化学药品与试剂存放地点安全情况,试剂是否大桶堆放,大量化学药品、有机溶剂是否混放,化学试剂标签是否明确,剧毒品是否有相应保存与使用制度,危化品的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其他危化品的安全情况等。

4.消防安全

主要检查:实验室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情况,消防通道通行情况,有无未经批准使用明火现象,是否存在吸烟现象等。

5.防盗安全

主要检查:实验室门窗安全情况,是否存在门开着但无人值守现象,危化品存放点防盗情况等。

6.环境安全

主要检查:实验室是否有漏水及隐患,上下水管道是否通畅,废弃物品清理情况,实验室内有无停放杂物现象,实验室内有无烧煮食物、用餐现象,实验室内有无堆放私人物品等。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单位自查与学校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四)检查安排与要求

1.1月15日前,各单位根据前段时间的自查情况,对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2.1月19日前,学校组织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

二、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消除隐患,确保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探测及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寒防冻、防突发事件的“四防”工作,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2.高度重视假期实验室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

3.强化实验室节假日使用备案制度,仍对外开放的实验室要明确安全责任,加强对实验操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内务管理,强化规范操作,严禁人员在实验室内外进行电瓶车充电,杜绝各种事故发生。在假期开展设施维护、维修的实验室,应落实现场安全责任人,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紧急救助能力。

4.各单位要落实假期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安排专人或值班人员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附件: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doc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月8日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车辆与交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邮箱:setfuzzy@aliyun.com